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

讀書會導讀(序)--大腦決策手冊

前言
打開「黑匣子」
  左引擎著火時,我正駕著波音737客機來到東京成田機場上空。我們位在七千英尺的高空,正對著機場跑道,遠處閃爍著摩天大樓的點點燈火。不出幾秒鐘,駕駛艙警鈴大作,警告我機身多重系統失靈了。紅色燈號到處亂閃。

  我強作鎮定,專心核對「自動駕駛引擎火警檢查表」,上面指示我切斷故障部位的油門與動力。接著,飛機開始陡降,夜空跟著翻轉。我拚命想把飛機導正。

  但是我辦不到。飛機沒辦法控制,朝向一邊傾斜,我試著拉正,但飛機馬上又翻向另一邊。我好像在和大氣摔角。突然之間,我感覺到飛機失速所造成的抖動,機翼上方的空氣流速太慢了。金屬桁架開始吱嘎作響,發出機身骨架快要撐不住的恐怖聲音。如果我沒辦法立刻加速,飛機很快就會受不了重力的拉扯,讓我連人帶機一頭栽進下方的城市。

 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。要是加油門,或許可以增加高度與速度,然後再繞著跑道盤旋幾圈,設法讓飛機回穩。但是,我僅剩的那隻引擎有辦法獨力爬升嗎?飛機會不會承受不了這樣的張力?

  另一個選擇是,為了提升速度而驟然降低高度;我得做一個俯衝的假動作,以避免真的出現一個倒栽衝。因為下壓的動能也許可以防止引擎熄火,穩住方向。當然,這樣做也可能讓我加速栽飛機。如果最後我沒辦法重新控制飛機,那麼飛機就會下墜,來一個飛行員口中的死亡盤旋(graveyard spiral)。屆時,在強大的g力拉扯下,飛機還沒摔到地面就會解體了。

  這真是令人為難的決策時刻。我的眼睛,被緊張的汗水刺痛了。我的手,害怕得直抖。我可以感覺到血流直衝腦門。我試著去思考,但是沒時間了。失速問題愈來愈嚴重。我要是不馬上做出反應,飛機就要栽了。

  就在這個當兒,我做出決定:我要利用俯衝來救這架飛機。我把駕駛盤往前壓,祈禱能把速度帶起來。說時遲,那時快,我的速度真的快起來了。問題是,我的機頭正對著地面的東京市郊。然而,就在高度表的數值銳減之際,增加的速度終於發揮作用,讓我穩住了飛機。自從引擎著火以來,我還是頭一回能穩住飛行方向。雖然飛機還是直直下墜,但我至少能做到直線飛行。

  一直等飛機降到兩千英尺以下,我才把駕駛盤往後拉,同時加油門。飛機很不穩,但是降落方向還算正確。擋風玻璃正中央出現機場跑道燈,我放下起落架,專心控制飛機。副駕駛開始讀高度:「100英尺!50!20!」落地前,我最後一次調整位置,對齊跑道中線,然後等待結結實實碰撞到陸面的那一刻。這次著陸做得很不漂亮,我得一邊猛踩煞車,一邊高速轉彎,但總算平安降落。

  直到飛機停妥在登機門口,我才注意到螢幕上的那些像素。我剛才一直緊盯的,其實是一橫排的電視螢幕,而不是從駕駛艙擋風玻璃往外看的實景。下方的地面景觀,其實只是一整片的衛星影像。雖然我的手還在顫抖,但事實上並沒有真正碰到危險。機艙裡沒有任何乘客。

  這架波音737,只是由CAE公司出品、要價一千六百萬美元的Tropos 5000型模擬飛行器所創造出來的虛擬實境,而整個模擬器其實是窩在蒙特婁郊外一座像山洞似的機棚裡。剛才是我的飛行教練用按鈕製造出引擎著火的情境(而且他還添上一陣強勁的側風,讓我的處境雪上加霜),但是感覺起來非常真實。

  等到飛行結束時,我的血液裡已經滿是腎上腺素,腦袋也還沒有完全回過神來,以為剛才差一點就要命喪東京了。

  模擬飛行器的好處,在於讓你有機會研究自己的決策。當時我選擇繼續降低高度,到底對不對?或是我應該增加高度?增加高度會不會讓我更平順、更安全的著陸?我想知道答案,所以我問教練可不可以讓我再試一次,在缺少一個引擎的狀況下嘗試著陸。

  教練按了幾個開關,我心跳都還沒平復,剛才的737就已經回魂,重新回到跑道。我聽到無線電裡傳來塔台的指令,宣告我可以起飛了。我加了油門,在柏油跑道上衝刺。我們的速度愈來愈快,直到空氣動力接手,把我們一舉送入寧靜的藍色夜空。

  我爬行到一萬英尺高空。然而就在我開始欣賞寧靜的東京灣夜景時,塔台告訴我準備降落。同樣的場景又出現了,彷彿一部看過好多遍的恐怖片。遠方出現同樣的摩天大樓,我們也穿越同樣低的雲層,循著同樣路徑,來到同一處郊區的上空。我降到九千英尺高度,然後是八千英尺……七千英尺。接著事故就發生了。

  左引擎噴出火燄。又一次,我忙著穩住飛機。又一次,機身顫動警示我飛機失速。不過,這一次,我把方向對準天空。我猛加油門,把機頭拉高,小心翼翼監看還有動力的那隻引擎的數值。局勢一下子就明朗了:飛機爬不起來。引擎推力硬是不夠。飛機全身的骨架都在抖動。

  耳中傳來機翼尖銳刺耳的聲音,機艙裡則充滿了低沉的嗡嗡聲。飛機直線墜落。這時,一個平靜的女聲響起,宣告這場我已知躲不掉的災難:我要墜機了。我看到的最後一個畫面,是出現在地平面上的萬家燈火。螢幕凍結在撞擊地面的剎那。

  總結來說,我最後會「平安降落」或「死於空難」,全都繫於引擎著火後的驚險時刻下,所做的一個決定。事情發生得這麼快,我忍不住要想,如果這是真的飛行,有多少條人命懸在這項決定上。其中一個決定能讓大家平安降落,另一個決定卻是致命的失速。

  這本書要講的,是關於我們如何做決定。是關於我的腦袋在引擎著火後如何運作。是關於人腦,已知宇宙內最複雜的物件,如何選擇要採取的行動。是關於飛行員、美式足球四分衛、電視導播、撲克牌高手、投資專家、連續殺人犯,以及他們每天所做的大大小小的決定。從大腦的觀點來看,一個好的決定和一個壞的決定,只有一線之隔,只差在「嘗試下降」與「嘗試爬升」之間。而本書要討論的,就是這條分界線。

誰說人是理性的?

  人自從開始做決定以來,就會思考自己是如何做出決定的。幾百年來,藉由外部觀察人類行為,人們建構出一堆精細的做決策理論。但是,人腦就像一個黑箱,心智是碰觸不到的,這些思想家只得依賴一些沒法驗證的腦袋運作假說。

  早在古希臘時代,這些假說便圍繞著同一個主軸:人是理性的。因此,當我們在做決定時,應該會很清醒的分析所有選項,並仔細權衡得失。換句話說,我們都是深思熟慮又有邏輯的動物。這個簡單的想法,成為柏拉圖和笛卡兒哲學的基礎;它幫現代經濟學打下根基,也帶動了數十年的認知科學研究。

  長久下來,理性儼然成為我們人類的特色。簡單的說,我們之所以為人,就是因為有理性。

  這個「人類是理性的」假說只有一個問題:它是錯的!我們的腦袋並不是這樣運作的。就拿我在駕駛艙裡的決策來說吧。這些決策是在激動時刻誕生的,是我在面對難題時,發自內心的反應。當時我並沒有仔細推敲最佳的因應之道,也沒有思考引擎著火的空氣動力學。我根本無法用理性,想出安全著陸的辦法。

  所以,我到底是怎麼做出決定的?引擎著火之後,影響我決策的因子到底有哪些?如今,人類總算是有史以來,第一次能夠回答這些問題了。現在,我們可以看到大腦內部的活動,了解人類如何思考:黑箱已經給敲開來了。

  事實證明,我們可不是什麼天生的理性動物。剛剛相反,我們的腦袋其實是由一團亂七八糟的網路所組成,這些網路來自不同部位,而且其中很多部位都是負責製造情緒的。任何人在做決定時,腦袋裡都是情緒氾濫,讓一些難以解釋的感情所驅使。即便有人想要講理和克制,那些情緒衝動還是會偷偷影響他(或她)的判斷。

  當我在機艙裡,拚命設法救自己一命,並避免傷及地面上數千條人命時,正是情緒驅動了某些類型的心智活動,害得我墜機身亡或幫助我平安降落。

  但這並不表示,我們的腦袋已預先設計成能夠下達良好的決策。直覺並非神奇的萬靈丹,儘管這與市面上堆山堆海的心靈自助書籍所宣稱的不符。有時候,感情會把我們帶入歧途,讓我們犯下各種意料中的錯誤。

「理性」與「感情」對於決策同等重要

  人類大腦擁有這麼大的皮質,不是沒有原因的。最簡單的事實就在於,想做出好的決策,我們需要動用到心智的兩個面向。

  長久以來,我們太習慣把人類天性當成二選一的情況來處理。我們要不是充滿理性,就是很不理性。我們要不是依賴統計數字,就是憑藉心底的直覺。於是乎,有所謂「太陽神阿波羅式的邏輯」對比「酒神戴奧尼索斯式的感情」;「本我」對抗「自我」;「爬蟲腦」槓上「額葉」。

  這樣的二分法不只不正確,甚至具有破壞性。關於下決定,並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統一答案。因為真實世界太複雜了。也因此,天擇給了我們一顆彷彿熱情多元論者的腦袋。有時候,我們需要推理手邊的選項,然後小心分析各種可能性。有時候,我們需要傾聽內心的情緒。訣竅在於:知道何時該採用何種思考。我們永遠需要去思考「如何思考」。

  飛行員在模擬器駕駛艙裡就是在學習這些。讓飛行員體驗不同的駕駛艙情境,好比說在東京上空引擎著火,或是在堪薩斯州的托皮卡遇到暴風雪。這些情境模擬,可以提升飛行員的判斷力,知道在各種特定情況下,應該依靠何種思考方式。「我們從不希望飛行員不假思索就採取行動,」全球最大飛行模擬器製造商CAE公司的總裁羅柏茲(Jeff Roberts)表示:「飛行員不是機器人,這是好事。但是我們希望他們在做決定時,能夠憑藉長時間累積起來的豐富判斷力。你永遠需要思考,但有時候,感情也有助於思考。優秀的飛行員知道,如何使用他的腦袋。」

先從了解你的腦袋開始

  乍看之下,從腦袋內部運作的制高點來研究決策,似乎怪怪的。我們不習慣從腦袋裡相互競爭的不同部位的觀點,或是神經元觸發率的觀點,來理解決策。不過,這種理解自我的新方式——嘗試從內部去了解人類行為,揭露了許多驚人的事實。藉由本書,你將會得知頭殼裡那1.3公斤重的腦袋,如何左右你所有的決策,從最實際的上超市買東西,到重大的道德兩難議題。

  雖然人腦激發出我們的許多迷思,例如假設大腦是純理性的,但事實上,人腦是功能極為強大的生物機器,它有極限,也有缺點。弄清楚這台機器如何運作,將十分受用,因為你就會知道,如何讓這台機器的功能發揮到極致。

  但是腦袋並不是與世隔絕的機器,所有的決策都與真實的世界有關。197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,心理學家賽門(Herbert Simon, 1916-2001)曾經提出一個很有名的比喻:人類的心智猶如一把剪刀。他說,剪刀兩片的其中一片刀是大腦,另一片刀則是大腦在運作當下所面對的特定情境。

  如果你想了解這把剪刀的功能,必須同時觀察這兩片刀。為達成這個目的,我們將大膽的踏出實驗室,走進真實世界,去親眼目賭這把剪刀的工作實況。

  我會證明給你看:波灣戰爭當中,幾枚多巴胺神經元的波動,如何搶救了一艘戰艦;大腦裡區區一塊小地方的狂熱活動,如何引發了滔天的次級房貸泡沫。我們將會看到,消防員如何與危險的烈焰搏鬥;同時,還要去參觀世界撲克大賽的牌桌。

  我們將會遇到科學家,看他們如何利用腦部造影科技,來了解人們的投資決策,以及選舉投票行為。此外,我也會帶你們去看看,有些人如何利用這種新知,來製作更好看的電視節目,或贏得更多場足球賽,或來改進醫療照顧,甚至可以加強軍事情報的分析。

  這本書的最終目的,是想要回答兩道問題。這兩道問題和每一個人,從企業總裁到哲學家、從經濟學者到飛機駕駛員的切身利益,都有密切的關係。這兩道問題就是:

  一、人類的心智是如何做決策?
  二、我們如何做出更好的決策?
作者介紹
雷勒 Jonah Lehrer

  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,榮獲羅氏研究生獎學金,曾跟隨2000 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 Eric Kandel 做神經科學研究。

  現在是科學作家,為《紐約客》雜誌、《自然》期刊、《華盛頓郵報》和《波士頓環球時報》撰稿,並在《科學美國人》雜誌部落格主持〈腦力〉專欄,他的第一本書是《普魯斯特是位神經學家》(Proust Was a Neuroscientist)。

譯者介紹
楊玉齡

  輔仁大學生物系畢業。曾任《牛頓》雜誌副總編輯、《天下》雜誌資深文稿編輯。目前為自由撰稿人,專事科學書籍翻譯、寫作。

  著作《肝炎聖戰》(與羅時成合著)榮獲第一屆吳大猷科普創作首獎金籤獎、《台灣蛇毒傳奇》(與羅時成合著)榮獲行政院新聞局第二屆小太陽獎。

  譯作《生物圈的未來》榮獲第二屆吳大猷科普譯作首獎金籤獎、《大自然的獵人》榮獲第一屆吳大猷科普譯作推薦獎、《雁鵝與勞倫茲》榮獲中國大陸第四屆全國優秀科普作品獎三等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